什么都会一点,但是懒。

方所的情怀美学

    小时候喜欢书,哪怕只是去个像新华书店这样的有一架一架各种书籍的地方也很愉悦身心,长大以后学到了一个词――生活美学。
    其实当下美学这个词已经很常见了,色彩美学、东方美学、生活美学甚至是我一位老师首创的人才美学,好像只要是怎么让生活变得悦人悦己的方式都能称为美学。但我觉得,真正的美是不做作的、随意而为也能让人感受到愉悦的东西。 

    昨天去了一趟方所,我一直都很随性,换做以前不过是能去就去,去不了就以后再去,但是这次不同。表妹一直很期待来青岛,计划好行程还买好了火车票,却被迟来的学校考试安排把她的青岛之旅冲为幻影。看到青岛方所6月30号的开业宣传她显得异常兴奋,在我印象里她并没那么喜欢书店,但是她在微信上给我发了截图说最美书店诶,当时我说我去拍照给你看,她很开心。所以昨天从崂山校区坐校车去鱼山拍了照再打车去万象城,代她去方所。

    方所正门前有一块小小的绿化,与其说是绿化不如说是造景,这也大概代表了方所的基调吧。

▲方所门前的萱草

    造景里的植物就两棵,我的关注点全程在这棵萱草上,在质朴的造景里稍显做旧却又很鲜艳的颜色就像我发现方所的时候在昏暗的BG里却突然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花开花败又给人一种花开只一瞬的感觉,像在提醒我们珍惜当下。

▲瓷器

    方所里不只有书,也有很多瓷器、文具、植物甚至服饰,整齐的摆放着,恋物癖、强迫症瞬间就能被治愈。这些东西都价格不菲,一张原创明信片10块钱,瓷器服饰最便宜也三位数,甚至上千。估计不会有太多人会花一百多块买个小小的瓷杯吧,在我看来方所更多的是在体现一种情怀,展示生活的可能性和独特的美感。

▲丝巾

▲摆件

▲瓷器

▲文具

▲彩铅

▲CD

▲多肉组合

▲沙漏

    看到这个沙漏的价格其实只想到一段台词对白。

    “看个时间需要这么贵吗?”

    “那要看你的时间有多贵了。”

▲原创明信片

▲饰品

▲饰品

    对这个品牌的饰品特别有好感,大多是几何和植物造型,自然简单,镍色和枪黑简单但又不失质感,每一件作品都可以从中窥见生命的单纯和厚重,植物造型的叶丝脉络和几何造型的单调空白,留白留的恰到好处,像泰戈尔所说“不要试图去填补生命的空白”。

▲专辑

    看到这张图不得不说的是方所在光线运用上恰到好处,通过灯光营造出怀旧的格调,让人安心。方所也有几处文字投影,转速略快没拍到,但选的句子很美。

▲文具

▲和纸胶带

▲一套不知道叫什么但是会动的摆件

    除了上边这些,还有永生花、多肉和一些别的服饰,都是些比较小众的情怀品牌,有着独特的精致和别样的美。

▲书架

▲书架

▲书架

▲书架

   其实作为当当的钻石卡会员,推荐的很多书我家里书架上都有,但是方所的灯光和特有的氛围还是会让我忍不住去看,可以说方所的成功之处就在此吧,就像看电影非得上电影院一样,上书店看书特有的氛围总能让你专注于书本之上,拿起手机也只是为了拍照。

    而且作为一家书店,方所最便宜的只有书籍。今天我也一直在想,或许里边各种价格不菲的东西只是为了衬托书籍的“便宜”吧。

▲旋转梯

    不知道这算不算青岛方所的特色,在微博上看到别人po的方所的图我一眼就被这个吸引了,由深到浅的蓝像海洋,站在下边往上看像是在深海看海面阳光洒下一样。而且这样的蓝看起来很舒服,和方所总体装潢的木头质感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有种别致的美。

▲旋转梯

▲旋转梯

    难得拍到了这样的一张,蓝色和灯光结合,像是星空一般。

    王尔德说“我们都生活在下水道中,总有人在夜夜仰望星空。”

▲旋转梯

    往下走的时候看到这个流线型的扶手,偶然地想到一句话,“生命像一条蜿蜒流淌的静河”。

▲书架

▲顶部装饰

▲多肉花墙

    在店内拍的外边休憩区的花墙,玻璃上映着店里书架的光,如果未来的生活有书有植有光,何尝不是一种特别的模样。

▲玻璃墙

    花墙相对的室内有一块一块延伸的玻璃,写着各国作家的话。

▲花朵装饰

    方所的旋转梯正中和灯泡交错的花瓣和服装区的橱窗装饰其实都是在照应这朵花。总觉得这朵花很有寓意,像是生命,一边绽放着,一边凋零着。

▲送表妹的书

    坚信以后还会来方所,所以没给自己买纪念的东西,只买了本诗集给表妹,结账的时候问店员有没有印章,店员给我印了个方所的标志。

▲方所的印章

    用柜子上的一段话作结吧,把我昨天逛方所的所见所感分享给大家。

    定是常住,便成方所。

评论
热度(5)
© 白小枳 | Powered by LOFTER